新闻中心 >> 南科要闻

南充科院2022年辅导员培训之三:谈心得体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者:周凡琪   来源:学工部   日期:2022-09-18 23:19:46   阅读:707

9月14日下午,为检验学习效果、推动辅导员学思践悟,培训班安排6位辅导员交流发言。6位同志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表达了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坚定决心与态度,表示一定要争做一名好老师、一名优秀辅导员。

image.png

医学院辅导员 那秋霞:我认为辅导员工作应具备三点:一是过硬的政治素养,是我们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首要和必要条件;二是我们要培养专业化精神,这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本保障;三是我们应立足本职,热爱工作,我们对每一位同学都要倾注全部爱心和精力,用真心换取真心,以信任交换信任,有爱的教育,才有温度和力量,我们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image.png

消防救援学院辅导员 阮林:经过辅导员培训,对《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这份文件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一是有助于提升辅导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进一步明确了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培训要求;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明确高校专职辅导员身份。高校专职辅导员是指在院(系)专职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我们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三是有助于解决队伍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这份文件着眼于回应广大高校辅导员的实际关切,着力解决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对高校专职辅导员队伍的发展通道进一步明确。为制定辅导员队伍激励保障机制,实现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称‘双线’晋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培训和学习辅导员相关文件,让我更加明白了辅导员的意义和肩负的使命,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日常行为上的管理者、更是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领路人。

image.png

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 杨永金:经过两天的辅导员培训,收获如下:一是我们辅导员应明确自身的定位,辅导员不仅是学生的管理者,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发展动态、综合素质的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二是我们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涉及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担负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还通过着手解决困难学生资助、就业指导与服务、组织班级主题教育活动等多项任务;三是辅导员实践是一个长时间“知行合一”的过程。今后我将在思想上以国家、省市县相关文件武装头脑,在行动上严格落实个人责任,在实践工作上以实际行动来“育人育才”,实现自身的价值。

image.png

电子信息学院(高科产业学院)辅导员 陆欣怡:通过此次培训,我认为辅导员应做到:一是扎实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认识定位。作为辅导员首先要扎实自身的理论学习基础,将辅导员相关重要思政文件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指导自己在日后的辅导员工作中更加专业化、职业化、针对化。二是文武兼备,努力做到“三法”和“四备”,全面提升个人工作能力。我认为辅导员工作要具备“心法”、“办法”与“算法”,对学生“精准画像”“精准赋能”;此外,辅导员还应“四具备”,即“神形具备、智勇兼备、内外兼备、求全责备”,针对个案的精准措施,推导到整体问题的出现概率和应对手段,让人感觉“言之有物”。作为一名辅导员还要有政治高度、历史厚度、教育温度、哲学深度。

image.png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文婷:通过培训,我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一是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态度。既然我们选择高校辅导员这个职位,那么我们就得热爱这个职业;二是做一个好的引导者,得用自己的行为赢得学生的尊敬,了解学生的内心活动,走到学生的心里去,让学生从内心接受我们;三是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我们要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就得找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取长补短,多鼓励,多赞扬。此外,要做好辅导员工作,更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了解当下学生的喜好,思维方式,行为特点,用易于他们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他们沟通,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image.png

教育学院辅导员 田维玉: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我想用三个意识来总结我的本次学习心得:一是提高政治意识。徐书记首先给我们提出,做好学生工作要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我们只有深刻领会到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转变思想意识。辅导员工作要善于实践,善于创新。新形势下,辅导员应该积极转变观念,要时刻保持辅导员“小我”与学校发展 “大我”之间的辩证关系,只有大胆突破自我的陈规旧条,进行自我观念的科学转变,才能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思想的转变;三是加强责任意识。在辅导员工作中,要坚持以生为本,以真实的情感关爱学生成长。经过培训,我将在未来工作中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生们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通过交流发言,辅导员们表示此次培训有感悟、有收获、有启发,进一步深化了职业认知,夯实了工作基础,提升了技能本领。

 

 

来源:学工部

文稿:周凡琪

图片:马  烈

审核:李天民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