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

作者: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日期:2022-11-23 17:11:56   阅读:385984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国、省职业教育改革要求,秉持张澜先生“陶铸人才、以为国用”的教育理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以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为发展核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南科院”职教品牌社会影响力。


二、发展定位

始终坚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紧紧围绕南充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奋斗目标,立足南充、服务川渝、辐射西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校地合作、产学研用结合,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服务能力强、综合实力优、人才培养质量高、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民办职业本科院校。

(一)发展模式:准确把握职业教育的办学特征,坚持产教融合的教育模式,坚持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坚持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实施“1+N+M”的发展模式,密切产学研结合,积极开展技术服务。

(二)服务面向:主动为区域(行业)产业发展服务。

(三)人才素质: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发展规模:学历教育稳定在8000人左右,培训服务达15000人。积极开展终生教育。

(五)办学层次:以举办全日制职业专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三、学校精神

校 训:厚德、精技、砺能、笃行

校 风:团结、严谨、文明、守纪

教 风:敬业、爱生、善导、勤研

学 风:勤奋、笃学、善思、强技

行为准则:表里如一,方正做人


四、发展战略(“1311”发展战略)

(一)一个发展总目标(“1”)

紧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坚持规模发展与内涵发展并重的原则,坚持高点起步、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民办高职院校发展“南科院样本”,成为民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四川名片”,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质量优质、环境优美、文化优雅、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民办职业本科院校。

(二)三步走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3”)

2021年—2023年,构建好符合民办院校特点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加强规范化办学,实现精细化管理;对标对表,以优异成绩通过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做好专业(群)建设规划,契合区域产业发展、具有南科院特色的专业(群)格局基本形成;学生规模达到6000人。

2023—2026年,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教学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加强重点专业(群)建设,一至二个专业(群)进入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行列;学生规模达到7000人,成渝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显著提升。

2026—2030年,学生规模稳定在8000人;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建校10周年之际,部分办学指标达到四川民办高职院校一流水平,学校综合实力跻身四川省民办高职院校前列;二个专业(群)进入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行列,一至二个专业(群)努力实现职业本科教育,为建成民办职业本科院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十一大行动计划(“11”)

党建工作水平提升计划、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升计划、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计划、高水平专业群打造计划、高水平教师队伍打造计划、合作育人平台打造计划、校企合作产业学院打造计划、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平台打造计划、校园信息化水平提升计划、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提升计划、办学治校水平提升计划。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