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作者:学院督导室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0-12-16 09:59:23   阅读:2374

2020年12月14日,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在学院表方楼1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学管理与质量评价中心主任彭彬秀主持,19名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学院在校的院领导均出席了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冯明义教授作《高校教学质量及其监控》的培训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碧玉教授宣布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并公布成员名单,教学管控与质量评价中心主任彭彬秀对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53312153686a14799c4cf828a194c209.jpg

图为教学督导第一次会议现场


 冯明义教授从对教学质量的认知、高质量教学的要件和教学质量监控实践三个方面向20多位与会人员讲解了教学督导工作。他从教与学的关系开始,介绍了结果质量、二维质量、综合质量三种教学质量观,以及对教学质量的认识误区,为大家树立了整体质量观念,即教学质量是教学活动的三个部分质量共同形成的,包括教学条件质量、教学过程质量和教学结果质量,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关注人的活动、人的意义、人的发展、过程质量和素质教育。从高质量教学要件来说包括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资源、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几个方面。高质量的教学标志之一是教师队伍,体现在高水平的教学团队、高水平的课程、高层次项目、高级别获奖成果和高质量教材建设;高职教学标志之二是学生,体现为高质量生源、高的学业和技能考试考核过关率、高级别获奖、高就业率和创新精神。高质量教学的构成要件包括准确的目标定位、完善的培养方案、优秀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完备的教学管理、合理的教学评价、系统的质量监控、完善的保障体系等八个方面。教学质量监控重在落实监控责任主体、优化质量监控方法、强化质量监控手段、注重监控结果运用,实现质量监控多维度、全覆盖、常态化、定量化,将质量监控与质量评价有机结合。培训讲座内容丰富,教学督导成员认真做笔记,受益匪浅。


d480dc836cc4cb75b6908f797581d186.jpg

图为冯明义教授在为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做培训讲座


9d0a9bf3c20adbc021e8f57e21938c8f.jpg

图为教学督导成员认真听讲座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碧玉教授宣读了《关于成立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的通知》,并就当前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提了工作要求,特别强调期中教学工作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提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14d8c234ecd3345c2ca2f2fbac71fa2c.jpg

图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碧玉教授讲话


最后,教学管理与质量评价中心主任彭彬秀对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全体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分成5个小组,每组轮值一天,小组轮值日每周一循环,轮值期间重点加强教学秩序的巡查督察,及时处理各类教学异常情况、违规违纪和教学事故的调查处理,并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听课评教,轮值小组每天对教学督导情况以图文形式报送学院督导室,每周有周五值班小组负责形成当周教学督导简报。

据悉,当日教学督导立即分组开展工作,组织教学秩序巡查和集体听课评教。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