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南科要闻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举行“张澜书院”成立揭牌仪式暨《张澜书院读本》首发式

作者:党政办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日期:2022-04-01 21:57:51   阅读:1687

程红出席 张正华讲话 廖伦志等共同为书院揭牌


为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4月1日下午,“张澜书院”成立揭牌仪式暨《张澜书院读本》首发式在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举行。

image.png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出席,张澜先生长孙、原中国保利集团副总裁张正华在仪式上讲话。

南充市政协主席廖伦志,中共南充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在伟,南充市一级巡视员朱家媛,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艳出席。

image.png

出席会议的还有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南充市政协秘书长陈勇,南充市、西充县民盟有关领导,张澜部分亲属,澜之教育基金会负责人,张澜职业教育集团董事长王晓晴、党委副书记蒋志杰,一级巡视员、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徐远火,副院长王小丁、学院顾问冯明义及学院中层干部、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书院首批学员参加了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碧玉主持揭牌仪式暨首发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仪式上,程红、张正华、廖伦志、李在伟、张晓艳、王晓晴为“张澜书院”揭牌,主席台就坐领导、嘉宾为“张澜书院”首批学员代表发放了《张澜书院读本》,“张澜书院”首批150名学员诵读了《张澜书院读本》精彩片段。

image.png 


image.png

张正华在讲话时指出,发展教育事业要突出“立德育人”四个字。立德,要求我们鲜明政治方向,突出道德培育,让学生养成谦虚谨慎、勤劳节约的美德,培育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育人,就是要让学生获得更多知识和本领,离开学校后既能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也能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我们的学生都来自四面八方,怀着共同的目标来到这里,我们一定要在“立德育人”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和知识水平。同时,希望所有学生在学校刻苦学习、锤炼品格、增长本领,将来更好地奉献国家、服务人民。只要学校和学生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办成最好的学校、人民满意的学校。

image.png

学院理事长张雯松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莅临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学院位于张澜先生的故乡,创办3年来,秉承张澜先生的教育思想,立足于张澜先生家乡,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立志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在办学质量、管理水平、在校生人数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实现了一年一个跨越,今天在这里举行“张澜书院”揭牌和《张澜书院读本》首发仪式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在育人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image.png

一级巡视员、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徐远火就“张澜书院”成立的背景、目的、作用、运行机制等情况作了介绍。张澜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国家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张澜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救国,他为南充当代教育奠基,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四川故事,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英才,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教育遗产。徐远火指出,作为坐落在先生家乡西充的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我们在引以自豪的同时,更有一份责任,那就是珍惜这份难得的文化遗产;更有一份担当,那就是认真加以整理、研究与传承,运用于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徐远火指出,好的大学一定要有书院,书院让大学书香飘溢!学院成立“张澜书院”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引领师生阅读张澜,熟悉他,理解他,研究他,记住他,缅怀他,读出我们心中的敬仰, 表达我们内心的怀念;二是引领师生学习张澜先生心怀天下、忧国为民的政治品格,学习他锐意改革、刚直不阿的民主精神,学习他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高尚人格,学习他立德正身、追求真知的大家风范;三是秉持张澜先生“陶铸人才、以为国用”的办学理念,心系“国之大者”,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四是弘扬张澜先生的办学治校情怀,把学院建设成为质量优质、环境优美、文化优雅、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民办职业本科院校。

徐远火表示,我们将加快“书院”运行体制和机制建设,组建“书院”学术委员会;建立张澜展览馆,设立“书院”讲堂;开展张澜先生职业教育办学理念研究;每年招收两批“书院”学员500名,通过学习沙龙、经验交流、集中诵读、美术书法作品展等形式开展集中研习。我们有信心把“张澜书院”打造成为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名片,打造成为传播张澜先生教育理念、办学思想的教育名片,打造成为教师以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道德高地,打造成为学子徳技并修、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


来源:党政办

撰稿:雷  斌

摄影:马  烈

审核:杨  锟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