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南科要闻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焦伟侠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日期:2022-05-27 16:16:55   阅读:31574

5月26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焦伟侠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南充职业院校办学治校和红色资源挖掘与保护利用工作。南充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方雷主持座谈会,南充市一级巡视员、学院党总支书记、督导专员徐远火研究员,学院顾问冯明义教授参加调研和座谈。

31.png

参加座谈会的单位有西充县人民政府、市委宣传部、市党史研究室、市教育体育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朱德故居管理局、张澜故居管理所及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南充技师学院、省服装艺术学校、南充中专、高坪职中、南充外国语学校、南充电子工业学校等职业院校有关负责人。

aaed07fa0307cc59fa6c65afafaabdab.jpg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焦伟侠在座谈会上就此次工作调研的内容和目的作了说明。他说,此次南充调研的课题有两个:一是南充市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情况,二是南充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两个课题是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不仅仅是技能的培养,既要与产业对接,又要以红色文化精神作理念育人,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加大投入,让红色资源成为教育下一代的精神信仰,世代传承。

参加座谈会的十余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就南充市红色资源挖掘保护与利用和南充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问题,与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的领导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积极提出建议。

2d3c3e4a7e5c7e57f69cc02aa5b54a87.jpg


徐远火对我院的办学特色和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他说,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有关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关于职业教育的安排部署,紧扣职业教育的办学特征和高等院校的办学治校规律,充分利用学校所处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办学特色。第一,推进产教融合。紧紧围绕南充、西充的产业布局建专业,形成了智能制造、消防救援、电子信息等六大专业群,通过建立特色产业学院、职教集团深化专业群建设,专业特色逐渐彰显;二,突出校企合作。学院依托所在区域产业园、企业联合开展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探索工学结合、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三,成立“张澜书院”。学院秉承张澜先生的教育理念、办学思想,成立了“张澜书院”,努力打造成为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名片,打造成为传播张澜先生教育理念、办学思想的教育名片,打造成为教师以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道德高地,打造成为学子徳技并修、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徐远火就职业教育发展有关问题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贯彻落实新的职业教育法,要处理好普职发展比例,普职协调发展;第二,建议四川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提升四川省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努力建成职教强省;第三,控制一些职业学院的办学规模,注重全省职业院校的均衡发展,充分使用职教资源;第四,建议加快修订“四川省职业教育法实施条例”,落实财政对非营利性民办院校的支持。

aa1ffdbed6a40afebd093c5dfa73ed4f.jpg

c50d1db5270db3611fa2262c0bc0dfb9.jpg

焦伟侠对我院的职业教育发展和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情况给予了肯定。座谈会前,徐远火研究员、冯明义教授陪同焦伟侠一行详细了解了学院的发展规划,参观了建筑消防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专业实训室,观看了建筑消防专业学生的实训演练。

7f1fd78567cf7cf334f659832979d5e1.jpg

73875ad06a0b903cd2ed74408a6810a4.jpg

焦伟侠观看了建筑消防技术专业学生的消防演练并与专业带头人交谈。



来源:党政办

图片:马  烈

审核:杨  锟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