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科讲坛

张澜书院举行文化沙龙:“青春飞扬——与青年张澜对话”

作者:刘媛媛   来源:张澜书院   日期:2022-05-30 10:56:52   阅读:64177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也是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张澜先生为国为民的奋斗历史,激励青年学生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建功立业,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张澜书院“青春飞扬——与青年张澜对话”文化沙龙活动于2022年5月27日下午在党员活动中心举行。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理事长、民盟四川省委新联会会长张雯松,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澜书院院长徐远火研究员,学院副院长、张澜书院副院长王小丁教授,张澜书院教务长伍定明老师,及书院班主任、学员30余人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文化交流现场

跨越百年,一代代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时空跨越百年,一场关于青春的相遇就此展开,张澜书院教务长伍定明老师扮演青年时期张澜拉开活动序幕。张澜先生以自己的青春奋斗历史,告诉同学们不同时代的青年有不同的理想与追求,但爱国主义永远是激励中国青年成长、前进、奋斗的不竭动力。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活动现场青年学员们就有关青春、理想、奋斗、校园生活问题积极主动地与书院领导展开对话交流。

Q何江涛同学:张理事长您是张澜先生的曾孙,请问您对青年时期的张澜先生作何评价?

A: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理事长张雯松先生:

张澜先生是我的曾祖父,他的一生,经历了清朝末年、中华民国、北洋军阀时期、国民党统治时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张澜先生出生于四川省西充县莲池乡一个贫寒家庭,自幼半耕半读,到二十几岁还常常破衣赤足。但他勤劳好学,在读书识字和农事耕作方面,他的父亲就是他的第一位老师。从父亲那里,他接受了中国传统的儒家经史诗赋的启蒙教育,也接受了艰苦朴素、刚正不阿的性格熏陶。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04年,张澜获得了一个机遇,他以成都尊经书院优等生的资格被派遣到日本东京宏文书院师范科深造。留学日本,大大地拓宽了他的视野,实现了一生中第一次关键性的转折。张澜读书求学的青少年时期,也是他置身于改造中国的思想准备阶段。他认为,讲“仁”就应该爱民,提倡民主、平等; 讲“义”就应该为人正直无欺。

生命不停息,奋斗永不止。张澜先生一生中领悟到,在曾经那个科技不发达的时期、偏远的山沟中不断学习奋斗,走出四川走向国际。1949年,张澜已77岁高龄,他的政治生涯达到了光辉的极顶,德高而望重。

image.png

(张雯松理事长亲切交流)

Q刘霖同学:徐书记,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是一名共青团员,我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什么帮助?

A: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澜书院院长徐远火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入党是一种心灵的净化,入党是一种觉悟的提高,要树立“入党本身就标志着思想进入一个新境界”的理念。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青年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是青年团员的政治信仰以及人生信仰。入党积极分子要学习党的章程、党的知识,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经受党组织的考验。平时学业中努力学习,端正态度,以优异的成绩做好团学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牢记党对自己的要求,增强党性观念。

image.png

(徐远火研究员寄语学员)

Q赵富蓝同学:我们生长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很幸福、很满足,请问,我们当代青年人的奋斗目标和120年前的青年有什么不同?

A: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张澜书院副院长王小丁教授:

在120年前,是一个“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时代,创建少年中国,必是中国青年一代的责任。“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120年前的青年所梦想的少年中国,所期盼的少年中国,是从无数先辈的血与火之歌中诞生的。我辈少年,当思少年中国来之不易,当不负少年,当一展少年之抱负!

我们当代青年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生存。“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 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奋斗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image.png

 (王小丁教授解答学生提问)

院领导与学员们互动提问、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主持人刘媛媛老师不时穿针引线使现场气氛更加活跃。

image.png

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澜书院院长徐远火研究员寄语全院学生。他说,本次与青年张澜对话,老师与同学对话,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交流形式。学院秉承张澜先生的教育理念、办学思想,成立了“张澜书院”,努力打造成为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名片,打造成为传播张澜先生教育理念、办学思想的教育名片,打造成为教师以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道德高地,打造成为学子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每一位学员需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青年团学干部榜样。把书院学到的知识,张澜先生的政治品格、民族精神与身边的同学进行交流传播,扩大书院影响力。青年学员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建团百年,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热爱伟大的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活动结束了,张澜书院的学员还在深思、还在慢慢品味,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更多参与此类活动,学习张澜、了解张澜,传播红色文化。



来源:张澜书院

文稿:刘媛媛  

图片:马  烈  

审核:王小丁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