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曾经戎马卫家国 今朝教坛育工匠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31 21:44:41   阅读:2118

——记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黄昌忠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秉持“陶铸人才以为国用”的办学理念,敞开胸怀汇集八方人才,其中不乏具有军旅生涯的人群。从王晓晴理事长到中层干部和普通员工,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军人特质,表现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经济管理系主任黄昌忠副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

43a828c7f45cd70cdce4681e53dc407b.jpg 

图左为黄主任退役前的工作照,图右为黄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在家办公 

当“替补”义不容辞

2019年新年伊始,黄教授回到家乡南充,入职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虽然是一名资历丰厚的老同志,但当学校提出希望他接替其他老师的数学课教学任务时,他二话没说就接受了,并承诺“保证完成任务”。就是这位“替补”上去的黄老师,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同。期末考试完,得知黄老师下个学期不再担任同学们的教学任务时,学生们精心为黄老师挑选了一只水杯作为礼物,表达感恩之情。

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让大家始料未及,线上教学更是全新课题。在此期间,学校领导先后让他接管财务管理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加上电子商务专业,三个专业的师生疫情监控汇报、师生线上教学监控和指导,任务不断加重。可是繁重的任务没有阻挡黄教授克服困难达成工作目标,他快速调整工作思路,及时与师生建立联系,点对点与任课教师加强沟通,督促学生学习情况,三个专业的线上教学迅速步入正轨。最难能可贵的是,财务管理专业一位老师因家中有事不得不请假,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他再一次主动担任“替补”上场,为财管专业学生进行线上教学。

勇担当雷厉风行

3月28日,学校领导转发“1+X 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线上说明会文件给他,他迅速组织电子商务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的15名教师参加了网络会议,与全体参会老师通过网络交流学习体会,第一时间向学校提交了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建议。学校领导称赞他“高效率!有担当!主动作为!精神可嘉!”。其实黄主任的工作作风一贯就是这样,对于承诺的事、工作的事从不拖沓,说到做到。新生入学时的《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工作,学校临时安排他牵头组织教学,他没有多余的话,立即着手多方联系,对照国防部和教育部要求牵头制定教学计划,组织课程组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并承担两个模块教学任务。担当,不是一时的兴起,而是长久的坚持,是一种习惯形成的优良品质。 

重引导教书育人

育人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职责和终身使命。黄主任在工作中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和启发,让同学们积极思考,消化知识、内化思维观念,使学生拥有获得感,从而得到成长进步。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关心个别被隔离的学生,叮嘱该生耐心隔离,注重身体健康,让学生倍感温暖。在学生学习时,他总是鼓励同学们“办法总比困难多”,克服困难,永不退缩,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

01.png02.png

03.png04.png 

图为黄昌忠主任和学生们的交流 

勤指导耐心细致

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作为系主任,对学生需要更多的耐心去引导,对专业老师需要勤于指导,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黄主任在工作中对老师悉心指导,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认真审核老师们填报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报表,并提出改进意见,修订后才上报。

05.png2222.png

 

图为黄主任对教师的工作要求和指导

黄主任还指导辅导员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2019年在经济管理系首创“三个一”素质工程,即:每天一篇钢笔字,每周一次黑板报,每月一篇学习心得。“三个一素质工程”看似简单,坚持不易。正因为坚持,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年末有了令人惊喜的收获,辅导员和学生共同成长,同学们用自己亲手包的水饺和精心准备的节目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也让老师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07.png08.png 

图为经管系同学在“三个一素质工程”汇报时送给老师们的惊喜

曾经的荣光已经收藏,如今的职教生涯正坚定出发。戎装不在身却在心,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愿黄昌忠主任转战职业教育练兵场,为社会培养更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未来行业工匠!


文:彭彬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