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教学督导总结推进会

作者:彭彬秀   来源:教务处督导室   日期:2020-12-23 15:17:41   阅读:1650


诊断改进,教学督导工作持续推进

 

2020年12月21日上午,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上周督导轮值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全体督导成员参加了督导工作会议,学校分管督导院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校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督导办公室主任彭彬秀对第16教学周轮值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做了简要总结,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对积极参与督导工作、认真开展督导工作、敢于发现问题查摆问题的督导成员予以了肯定和表扬,对敷衍塞责的现象以及教学和管理中不规范的情况做了汇报,对督导查出的事故基本情况做了通报。


7.png

教学督导诊改会议现场

 

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了督导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意义,他指出“督导是学校的督导,不是某个部门的事;督导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督导是学校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专职督导要系统收集督导情况、系统分析和梳理督导查出的问题,要对巡查课和听评课等做定量化分析;要发现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行政管理中的问题,查找原因,及时处理,并追踪整改结果,持续跟踪改进;每周要形成督导简报,每学期要有督导工作汇编,全面反映督导工作的全貌。督导轮值周查出的问题归纳为六个方面:未及时打开教室门;教学场所清洁卫生不佳;上课迟到现象依然存在;课堂教学不按教学计划进行;调停课不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学校要求对教学违规违纪要认真调查处理,并对督导委员们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真开展督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跟踪整改;二是及时通报督导情况,每周一期督导简报;三是督导工作要注意前后衔接、信息共享,加强督导与部门之间、督导与辅导员之间、督导与二级学院之间的沟通联系,把班级学生信息员发动起来,共同做好督导工作;四是要强化督导工作纪律,督导委员对自身要求要严格,执行纪律要严肃;五是要逐步利用信息化手段采集和整理各类教学数据,积累资料,做好分析,推动工作。一个学校必须建设好两支团队,一支是教学团队,重点围绕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训和创新创业等开展工作;一支是科研创新团队,由二级学院院长率领,依托专业或专业群建立并开展工作。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在抓好常规督导的同时,今后将围绕教案编写、课件制作、教材选用、课堂纪律、产教融合、实验实训、教研活动、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创新创业等开展专项督导,让学校督导队伍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质检员、监督者和引领者。

 



撰稿:彭彬秀

摄影:吴  方

审核:冯明义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