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牢记殷切嘱托,推进大会精神落实落地(一)

作者:张文琪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   日期:2021-05-26 08:38:18   阅读:1316

—师生热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学院院长:胡碧玉

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和重视,让每一位职教人都坚信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批示精神,抓住职教发展新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教育教学改革,按照学院“1+N+M”办学思路,加快推进学校“产教融合园”和“工匠学院”建设,努力建好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资源库,全面推行以1+X证书为导向的选修课开设模式,着力构建新时代民办高职教育特色育人体系。

 

教务处副处长:陈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大会精神,让全体教务人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教学管理与服务的核心职能部门,教务处将全面落实大会精神,结合学校“1+N+M”办学思路,努力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制度支持、业务指导和服务保障,着力构建我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

 

思政部与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唐益政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殷切希望催人奋进,引人深思。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职业教育的内容规定性是“行动性知识学习”,表现出程序性、个体经验性,在方法上表现为“做中学”,通过做,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公共课在高职类型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是教师要跳出普通教育的研究型思路,注重学生技能培养。教师自身要参加各类实践,涵养专业素养。其次是教学改革。要把专业课所需的职业素养和公共课教学内容相衔接,在公共课教学中植入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和劳动意识的培育,让公共课服务于技能型人才培养;同时,专业课教学中要融入思政元素,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开展联合教研,促使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时,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注重以翻转课堂教学方式为主的贯穿任务式、合作式、探究式教学,让学生通过做,学习工匠精神、提高职业素养。最后还要不断完善教材,要以职业技能为标准,融行业、企业人才参与教材编写,使教材符合生产实际。

 

经管学院副院长:周秀蓉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每一个从事职业教育的人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肩上有责任、手中有力量。对于喜欢教学工作的我来说,大会精神如沐春风甘霖,我将立足岗位,将自己数十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和技能传递给青年教师和学生,让南丁格尔精神永远传承。作为护理专业带头人,要带领专业教师在人才培养中扎实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发挥“岗位能力导向、课程体系基础、技能竞赛强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促进”作用,培养德技并修的优秀医护人才。

 

经管学院护理专业教师:何思雨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进一步突出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时代重任,明确了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作为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要紧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学习职业教育理念,将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融入到具体工作实践中,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输入技能型人才。作为护理专业的一名老师,应将学生技能培养贯穿在学习的每一个过程中,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操作技能优秀,具有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精神的医护人员。

 

经管学院护理专业教师:杨斯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对高职院校如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指明方向、路径并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医护类教师,我认为,作为教师不仅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更重要的还是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价值、意义的深刻认识和坚定信念。因此,自己要认真践行“三教改革”,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社会使命和历史责任,为社会医护事业输送新鲜血液,培养具有亲和力、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医护工作者。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还要多带领学生经历临床实践,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会沟通、学会关心和理解他人,培养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专业技能、优秀的职业道德与情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