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媒体南科

牢记殷切嘱托,推进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作者:学院师生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日期:2021-05-31 18:32:09   阅读:1252

——师生热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思政与公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雷斌副教授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让我们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新的认识:

第一,它是一种新的教育类型,它与传统学历教育相比,一个重要的区别是它的课程是基于岗位工作而构建,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来完成。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职业教育不再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重视和强化以岗位为基础的类型教育,是新时代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必然举措。

第二,如何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无缝对接,是职业教育的关键点,突破了这个关键点,职业教育才能迎来“大有可为”的春天。突破口的关键在于教学,职业教育的教学不应该只是坐在教室里上理论课,它更多的是要把课堂建立在岗位技能上,课堂应该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一线工作岗位。

第三,职业教育要瞄准现代科技及其催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进而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要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要求纳入教学,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步的技术技能人才。                                                  

 

教务处:张文琪

在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上,学院院长胡碧玉教授传达大会精神,并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维度,向我们详细阐述了如何推进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此次专题学习,让我对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办学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清晰了自己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作为一名教务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职业教育理念、学校办学理念的认识和学习,关注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政策,领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实训管理人员,要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训结合等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词融入到工作实践,完善和优化实训教学管理,确保实训教学开展有效、有用,让实训成为学生技能提升的核心教学环节。

 

思政与公共基础教学部教师:谭硕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成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

公共课教师如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首先,教师要了解职业教育发展动态,积极践行职业教育新理念,将公共课教学内容和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形成育人合力。第二,推动教学方式改革,教师要积极采用模块化、项目化、任务型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第三,建构教学内容,教师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要求,将教材知识、岗位要求、职业精神等有效融合,将行业新知识、新技术融入教学建构新的教学内容。

  

思政与公共基础教学部教师:贾玉珠   

本次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如何践行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教育改革的根本方向是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品质高尚的“德技并修”人才。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在指导学生锻炼好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必须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要做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更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一名普通的职业教育人,要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化为育人的具体行动,用人格魅力去教育感染学生,关爱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政与公共基础教学部教师:汤红艳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让每一位职业教育人觉得使命光荣和责任伟大。作为一名公共课教师,要不断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充分发挥公共课在高职教育的基础育人作用。首先,公共课要为学生专业学习服务。公共课教师认真研读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所要求的职业素养,让公共课教学服务于专业教学、促进专业课教学。同时,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公共课教师要从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创新能力培育、劳动教育等方面挖掘课程的育人资源,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全过程,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