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媒体南科

牢记殷切嘱托,推进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作者:学院师生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   日期:2021-05-27 18:22:48   阅读:1247

师生热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三)

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马放副教授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新时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职业教育工作者为职业教育事业奋斗的目标。工程学院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学院“1+N+M”的办学思路,对内注重内涵发展,深入推进“三教”改革;对外注重工程中心、订单班、实训基地建设等,加快九天真空、源维工匠定制班建设,全面落实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协同育人,让学生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工程学院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让技能成为学生美好生活的基石,让学生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创造幸福的生活。

 

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朱永奎副教授

学院组织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学习和职教周系列活动,表明了“南科”职教人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上的努力。宣讲会上胡碧玉院长向全校师生做了有关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的主题宣讲,并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指明了怎样把大会精神落实落地。我深深感受到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自豪,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责任和挑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我们,大批学生的技能养成和人生发展需要我们,我们应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育人技能,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对学生充满信心和耐心,对技能型社会构建充满期待,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培养优秀的人才、构筑职业教育强国之梦。


教务处副处长:吴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大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开启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新篇章。作为职教人,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者,将把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实践行动,积极推进“三教”改革,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以管理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助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培养。


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军事教员:姜淮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通过学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我深切地体会到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要积极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做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们应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优良教风,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做到“陶铸人才,以为国用”。

 

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罗静东

通过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作为一名身处职业教育一线的辅导员,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感受到了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自豪,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负的时代责任。我今后应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勤奋的工作作风,比学赶超、争比进位,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学习,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做学生品格的锤炼者、知识的引路人、灵魂的塑造者,为建设学院高质量学生管理体系而不断努力、不断探索。


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教研室:吴立超

学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后,我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汽车行业的职业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该认真贯彻实施“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专业课程的教学应该始终围绕汽车行业的典型工作岗位(群)技能需求进行设计,按照“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理念的要求,以典型工作任务驱动教学,以切实提高学生工作素养为落脚点;同时也要准确把握1+X证书制度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的技能标准,专业课程的教学为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服务,做到“课证融通”;还要不断研究省级、国家级各类相关竞赛标准,将竞赛技能标准转化并融入实践教学技能考核标准,真正做到“岗课赛证”的融通,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为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工程与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周秩宇

通过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做好职业教育最重要的是以学生为本,扎实推进大会精神的落地。作为教师,要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高职类学生注重的是技能的培养,要让学生从晦涩难懂的理论中脱离出来,着重实际的训练,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人才培养的途径是“理实一体,产教融合”的道路,每个老师都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双师型”教师,贯彻“理实一体”教学,推进教法改革,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提升学生学习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立德树人,除了知识和技能传授,教师还肩负着育人的责任,职业院校教师要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职业情怀、劳动教育等融入到课程教学,引导学生传承工匠精神、树立职教强国理念、培育技能报国的情怀。


2020级新能源2班学生:杨文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的大会。通过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这让我们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作为职教学生的光荣和使命的伟大。我所学的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目前,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较为稀缺,虽然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迅速,各种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不断涌现,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世界领先技术仍有较大差距,还有很多技术需要研究和改进。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行业对新能源汽车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较大。在以后的学习中要以岗位对专业的需求为目标,努力学习技能,成为行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