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南科要闻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召开专业群及二级学院建设推进会

作者:党政办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日期:2022-03-12 19:44:21   阅读:1701


3月10日,学校在行知楼阶梯教室召开专业群及二级学院建设推进会,学校党总支书记徐远火研究员、院长胡碧玉教授、顾问冯明义教授及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副院长王小丁教授主持。


image.png


 根据学院既定发展规划与发展战略,结合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教职成〔2021〕2号)、学院现有专业、未来新专业申报、专业群组群逻辑、迎接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等要求,经校内反复讨论征求意见、校领导沟通、征求校外同行专家意见,经3月8日校长办公会研究、3月9日党总支会议研究,对现有21个专业进行归并,组成六大专业群,即消防救援、医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经贸旅游、教育六大专业群;按照以群建院的原则,对二级学院的名称进行了调整,即成立消防救援学院、医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挂“中国高科产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等六个二级学院,思政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image.png


胡碧玉宣读了加强专业群建设决定、二级学院更名通知、部分干部聘任通知等文件。


image.png


徐远火在讲话中就加强专业群及二级学院建设强调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推进专业群调整优化?2021年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申报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专业群定位准确”,“专业群组建逻辑清晰,群内专业教学资源共享度、就业相关度较高,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建设机制”。面对新时代、新职教、新要求、新学校,创新、变革、机遇是三个关键词,学校要努力把握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要求,踏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节奏;要努力把握好职业院校的办学特征,把握好高职院校的运行规律,办好学,治好校,推动学校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二是何为专业群?如何组群?专业群建设是一项系统的改革工程,作为工程的首要问题,专业群的科学组建是切入点和突破口。专业群不是简单的相加或组合。组建专业群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和原则,这些规律和原则及其之间的内在关系就是构成专业群结构系统的基本逻辑。学院本次专业群调整就是按照产业背景相同、学科基础相似、技术领域相近、就业岗位相似、教学资源共享、创新协同发展的专业群组建逻辑来调整的。三是建设高水平专业群的意义?专业群建设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龙头,涉及到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相关问题、实训室建设、未来几年新专业的申报规划、教师队伍引进与骨干培养、教学成果奖申报、产业学院设置、职教集团成立、干部队伍建设等诸多关键重要问题。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有利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四是高水平专业群如何建?主要体现在推动“三教改革”上,要大胆探索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专业群教学创新团队、选用或开发专业群建设要求的新形态教材、成立多方参与的专业群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学院《关于加强专业群建设的若干意见》、分专业群成立专业群建设委员会等措施。


来源:党政办

摄影:马  烈

审核:杨  锟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