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精心打磨“六个一节课”充分做好在线教学准备

作者:彭彬秀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0-02-11 22:15:57   阅读:1521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高校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疫情不解除坚决不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针对开学时间推迟的实际,南充科技职业学院28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学校理事长王晓晴亲自指挥,学校领导亲自组织,指导教师精心打磨每天六个一节课,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一是防疫知识运动健康一节课。学校在防疫特殊时期,要求全体师生每天填报健康卡,了解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活动情况。学校组织教师和校医收集整理NCP防护知识和日常健康常识,每天给学生推送防疫知识和健康知识,并引导和督促师生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做运动健康操,开展阳光体育教育,增强师生体质,提高免疫力。

二是时事新闻感人事迹一节课。抗击疫情过程中任何说教都不如生动的事例令人感动,学校收集重点时事新闻和身边的先进事迹、防疫前线的优秀典型、一线优秀医护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向学生宣传。疫情面前,小人物的大担当,党员干部和各行各业先进任务的勇往直前,白衣天使勇敢无畏的逆行,这就是当前最好的教材!通这一课的学习,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精神和使命担当。

三是青春励志爱我中华一节课。根据思政课程教学假期社会实践教学要求,利用疫情宣传资讯上好青春励志爱我中华这一课。结合当前疫情开展青春励志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责在人先、利居人后的担当精神;培养学生面向困难勇敢向前和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报效祖国、勤奋学习的拼搏精神;刻苦钻研敢于求真的科学精神。

四是名师讲堂专家讲座一节课。利用教育部公布的22个公开教学平台提供的海量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学校组织教师优选后向学生推送学习,并安排教师对学生进行在线学习辅导,通过学习,让师生领略名家大师风采,学习名师风范,提升教师的教育视野和学生的学习境界。

五是精品仿真专业学习一节课。根据学校专业课程教学计划,一方面,优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另一方面并由负责人组织专业课教师录制微课,课程资源按教学进度准备,届时通过QQ 群推送至教学班共学生学习,教师提出教学要求,学生按照教学进程完成学习任务,教务管理部门进行教学评价,有效实现混合式教学。

六是微课互动心理辅导一节课。根据当前疫情形势,结合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和对学生学情等方面的关注和了解,由班主任、辅导员和心理辅导教师录制或推送微课视频,组织开展线上互动式教学,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危机学生进行心理干预,让学生在家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关爱,积极面对当下疫情管控、健康快乐地生活。

六个一节课是学院疫情不解除坚决不开学的承诺,也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工作举措。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建立了严格的计划、管理、审查制度,严格把关教师线上教学师资、教学内容和教案,所有教学资源须经教学管理部门和分管领导把关后方能推送运用。目前,学校线上教学计划已完成,网络教学资源课程选择已经确定,正组织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和备课。据悉,学院将自217日起,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活动,直至疫情解除,恢复正常教学。


审核:彭彬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