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网格管理严把关,网络教学重质量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0-03-03 16:21:29   阅读:1331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在线教学实录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和管理,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在集团统一领导下提前谋划教学方案,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工作,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网络教学。

领导重视:谋划布局早定调

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自发布延期开学通知以来,集团董事长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分管领导多次研究,科学安排疫情期间的教学与管理工作,确定了疫情防控第一阶段集中开展好“6个一节课”网的络教学任务,整合师资成立线上教学6个课程组,按照层级管理、课程组长负责,对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对教学组织和管理规范予以明确。

部门落实:指导意见明措施

教务处针对疫情防控特殊形势,相继出台了《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准备和在线培训工作的安排意见》《关于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的通知》《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关于对教师线上线下教学文件编写要求的通知》《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细则》等5个文件,对教师线上培训、教学实施等做了明确细致的工作要求,为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具体指导。

网格管理:指令反馈畅渠道

借鉴网格管理方式,学院建立了教师线上教学工作QQ群、各专业学生QQ群、班级QQ群和微信“教学指令群”、“抗疫辅导员学情群”、“南科院抗疫教学工作群”,各班级还建立了学习小组群,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负责、信息畅通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两监管”:一是学院党政中心进入专业和班级学习QQ群,对师生互动实时监管,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二是教务处进入专业、班级QQ群和相关微信群,实行QQ群和微信群群主实名备案制,对教学活动进行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师生中的闪光点,并及时激励。

教学运行:日清日结不过夜

自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以来,每天按照“班级——专业——教务处——分管院领导——防控领导小组”的报告程序,对当日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反馈,提前一天发布学习任务和教学资源,提前做好教学资源网络运行测试,确保第二天网络教学的正常进行,当日完成教学和学习后报送教学情况统计报表和教学情况分析报告,当天完成预先确定的教学和学习任务,实现网络教学工作“日清日结”。

教学质量:问卷答疑周诊改

按照结果导向,学院要求每位教师课后均向学生布置作业,作业全批全改,通过问卷星或其他方式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测,当日形成学习分析报告,学院教务处汇总,分管领导审阅,及时点评。学院每周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总结诊断线上教学工作,并提出改进意见。

截至目前,学院线上教学共开设16门课程,其中通识课6门、专业课10门,参学学生615人,参学40268人次,参与在线教学教师达25人,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在95%以上。目前已启动网络教学第二阶段工作,参加线上教学教师42人,按照上好“6个一节课”、上精一门专业精品课、选准专业选修课的总体要求有序推进。


审核:彭彬秀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