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精准抓疫情防控、精心抓线上教学、精细抓开学准备

作者:办公室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日期:2020-03-04 14:24:55   阅读:1294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消化《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开学准备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双硬仗,夺取双胜利。

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当前四川省疫情防控态势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风险仍然不可忽视。为防止师生在疫情防控上产生盲目乐观情绪,学院及时就当前疫情防控向全院发出通知,严肃指出,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严防输入、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是学院各级和全体师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求全体师生防止克服因疫情好转产生麻痹思想,因长期防控产生厌倦情绪,因社会生产生活逐渐展开而产生侥幸心理。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继续按照任务分工抓好线上线下防控工作落实,各专业系部和各中心领导继续按照工作责任抓好本单位的防控要求落实。要继续抓好师生每日疫情信息排查报告、防疫常识教育学习、校园封闭管理、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坚持常抓不懈,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韧劲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

精心抓好线上教学不放松。学院理事会王晓晴理事长指出,这次抗击疫情斗争,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强大政治优势,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要继续突出思政课程重点,培育家国情怀,坚定师生在党的领导下战胜疫情的信心。为确保线上教学与全年教学任务无缝衔接,学院认真总结从2月中旬开始的第一阶段线上教学经验,对从3月开始的第二阶段线上教学任务进行了调整,在教学内容上坚持三个1/3,即:思政课程占线上教学总量1/3,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将爱国主义精神、责任、担当、理想、信念等融合进线上教学中;常规教学计划占线上教学1/3,严格挑选相关专业精品课程,强化学生专业课学习;专业负责人线上讲座、骨干教师线上答疑和互动占线上教学1/3,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对线上教学提出“重塑教育理念,重塑教职工思想精神引领”要求,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契机,进一步宣扬使命和责任担当,培养有信仰、有追求,具有爱国主义精神、良好工作生活习惯、较强工作能力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砺炼师生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具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塑造学院核心文化。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严格抓好教师在线教学、线上指导、在线答疑和线上布置作业、进行教学评估等工作落实,防止线上教学疏于管控。组织专门团队,研究线上教学与开学后的课程无缝衔接,科学预测,精准计划课程进度,防止线上线下教学失调。

精细抓好开学准备不放松。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四川省教育厅 “在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没有全面解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没有全面恢复、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评估核验没有全面合格前,各级各类学校暂不开学”的指示要求,采取会议统一教职工思想、发出《致全体学生一封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等形式,明确要求全校师生要坚决听从上级指示精神,杜绝焦急情绪,坚决做到开学时间服从省教育厅和南充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没有上级明确指示前,绝不返校。同时,学院就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做了精细安排,进一步细化、实化、深化开学前后学校各项工作措施,分类制定了教职工、学生返校前后的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围绕开学准备工作 “十个到位”(即疫情措施到位、联动机制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师生摸排到位、师资调配到位、教学用书到位、物资储备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卫生整治到位、后勤支持到位),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夯实校园疫情防控基础,坚决防范疫情输入校园。

这场疫情,对年轻的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是一场“大考”,既考验我们面对重大疫情防控任务的应对能力,又考验我们在特殊条件下克服困难组织线上教学的应变能力,还考验我们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创造性做好开学准备的能力。学院决心,坚决按照一校一策、一人一案的要求,精准防控疫情,精心组织教学,精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在这场“大考”中交出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全面胜利的满意答卷。


文:郭玉山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