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线上教学一个月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师生有话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日期:2020-03-18 15:04:05   阅读:231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主动作为,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整合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从2月17日至今已整整一个月时间。一个月来,老师们忙得不亦乐乎,同学们学得刻苦认真。效果如何呢?学院师生有话要说。

老师们这么说

97039e3ba5bde1e0dff1616b9865a3ae.jpg

机电工程系主任马放: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目前教育行业的趋势。利用网络平台可以在课前发布任务,课中的时候组织学生讨论和教师答疑,课后统计学生学习情况,将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记录、监控、评价、追溯,是“互联网+”时代教育教学模式的革命性变革,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跟上的步伐。

c8b86c3b174427a39a1dc576a62dc5ef.jpg

工程机械专业老师杜全强:居家防疫的日子,我们从学习如何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入手,认真研究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种情况,坚持结合教学实践不断改进线上交流方法和作业讲评办法,教学能力得以提升,在讨论、答疑、解惑的师生交流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线上教学效果。网络教学促进了教师教学思维的转变,学习能力的提高和教学技能的改进。

17d97cbb40580915a588f45e9d31ae7c.jpg

电子商务专业老师陈鑫: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是压力也是动力,从考场迎战的心态,到对教学方式的探索,都有令人欣喜的收获。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我发现以前很多腼腆的学生隔着屏幕却比以前在课堂上更积极的参与学习、提问和讨论等活动,教与学都变的很高效。

b969cc0439b92835e10e9107d471f87b.jpg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老师熊崇杰:我在网络教学中利用学习通、QQ课堂、班级QQ群等多种渠道和途径开展混合式教学,利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充实教学内容,打破了教师、学生、教学资源之间的时空限制,有效促进了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信心,并且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意识,取得了较为不错的学习效果。

同学们这么说

17251f2eb5f1b4684060d5c103522ead.jpg

无人机技术运用技术专业学生陈耀涵:学校每天发出的早间新闻播报就如上课铃一样准时,每个老师的考勤打卡手势就是我们在向上课的老师喊“报告”,即使不在学校我们也能充分感受到这份浓浓的学习氛围。每天的网课消化下来的“残留点”也在老师的辅导答疑中一一解决。渐渐地,我发现自己每天坚持也不是什么难事,并且对自己的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在这种特殊的学习环境,我们要保持着对学习的期望和对知识的渴望,不会让自己因为不在学校学习而对自己精神的放松,从而提高自己的自觉性。

0ea3ca335eb231590f434f2b8b343295.jpg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任晓东: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成为我一次别有意义的学习旅行。虽然没有见面,但我们和老师却天天都“见字如面”,所有同学通过学习软件学习,辅导员和各位任课老师都会提前发出明天的学习资料让我们方便预习。网络课堂上,老师与同学们点赞、加油的相互激励,让网络课堂变得生动而温暖。听说老师们准备教学资源、备课付出了很多精力,我想对老师说声:“您辛苦了!”我们要更加自觉自律,认真学习。

c04eda69592a1699ba565da15697f698.jpg

旅游管理学生郑晓亚:一个多月的网络学习,优劣并存。少了教室里的氛围,有的教学活动也不能开展,但网络教学温故很容易,一遍不会再来一遍,老师在线解答难题,能在短时间了解到自己作业的不足和突出的地方。同时,老师们还想方设法在增加线上课程的多样性、丰富性和趣味性。在这个人们足不出户共同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能够有学习机会,并保持着学习的兴趣,是人生一大幸事。我相信我们会认真每天学习打卡进行网上学习,永远保持着学习的自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

领导们这么说

e34a3aa950348071030c3e40f16b6572.jpg

院长胡碧玉: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示要求,成立专门班子研究线上教学的方法途径,严格按照教学要求组织实施,目前已成功组织线上教学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来,我们坚持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坚持将网上教学资源与学院专业教学任务相结合,同时调整学期教学计划,突出线上思政教学和疫情防控知识教学;二是坚持将线上名家讲座与自身开发授课课程相结合,要求老师当好线上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引导者,鼓励老师们大胆上传课件并线上开讲、线上答疑;三是线上统一学习与一对一跟进辅导相结合,严格要求学生统一线上参加学习的同时,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的条件限制,加强老师与学生的单独交流,让学生普遍感受到学校对每名学生的关心爱护,提升学习积极性。我们感到欣慰的是,面对线上教学这一以前没有开展过的教学方式,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线上教学组织实施,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并将线上教学探索进一步转化为教学改革成果,将线上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到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发展。

撰稿:办公室   

审核:郭玉山   


在线咨询